close

腦中風 5年內3成二度復發

作者: 【記者蔡清欽/台南報導】 | 台灣新生報 – 2011年11月3日 上午12:04

「腦中風」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,每年大約新增3至5萬名病患,腦中風指腦血管或腦循環出現異常,導致腦部組織受到傷害所造成的各種臨床表現,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醫師駱逸明指出,中風病人在中風後5年內,每約有30%會再度中風,而2次中風肢體殘障程度及後遺症,通常要比第一次還要嚴重許多。

駱逸明醫師指出,「腦中風」包括腦血管阻塞和腦血管破裂(又稱腦溢血)兩種,前者腦血管阻塞的情形較為常見,約佔腦中風的5分之4,其餘則是後者腦血管破裂所造成,約佔5分之1。

所謂梗塞性腦中風是指長期高血壓、糖尿病以及高血脂造成血管內層增厚,在血管壁上逐漸生成斑塊,斑塊逐漸變大而造成血管狹窄。當嚴重狹窄時血流無法通過,腦部無法得到養分,就會有腦梗塞的危險。而出血性腦中風最常發生的是腦部小血管破裂所造成,因小動脈硬化病變導致血管壁受損而發生,常與長期高血壓有關。

中風病人在中風後五年內,每一百位病患中約有30人會再度中風。而2次中風發生後,肢體殘障程度及後遺症通常要比第一次還要嚴重許多,復發者的死亡率更高達4分之1。

駱逸明醫師表示,如何預防再次中風,一、需注意危險因子的控制,注意控制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血脂肪過高症及注意心臟疾病;二、均衡的營養、控制熱量、低脂低鈉高纖飲食、控制體重、適度的運動、規律的生活、不抽菸、喝酒要適量。

駱逸明醫師表示,中風病人的復健相當重要,中風病患的臨床表現與後遺症相當多,復健治療會依據個別病人的症狀與程度來進行,包括物理治療、職能治療、語言治療以及心理治療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j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