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代血管支架 納健保給付

中央社 – 2012年6月28日 下午6:42

(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)心血管狹窄病患裝支架後,未來6到9個月有可能宿疾復發,第3代支架上市7月1日納入健保部分給付,可降低心血管再狹窄率,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時間也可縮短。

1名60多歲患者因胸痛、喘不過氣來,檢查發現1條心臟冠狀動脈阻塞,他選擇裝上裸金屬支架,打通血路後,走路不再喘,開心出院,術後也按時服用抗血小板藥物防止血栓,沒想到半年後再度就醫,同1條血管完全堵住,只好再裝支架。

另1名55歲的婦女有不穩定心絞痛的宿疾,某天急性冠心症而急診,當時她決定裝上第3代支架,術後還不到3個月發現惡性胸腺瘤,為了開刀,她必須馬上停用抗血小板藥物,還好切除胸腺瘤之後,心血管沒有異狀。

這2人都是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瑞仁的病患,黃瑞仁今天指出,前總統李登輝多年前安裝支架以來,台灣已有裸金屬支架、塗覆抗排斥藥物或紫杉醇化療藥的塗藥支架、一氧化氮(NO)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等,第1、2、3代支架,三者安裝在心血管半年後,心血管再狹窄率分別約為20%到25%、5%到8%、10%。

黃瑞仁說,1年3萬個心血管介入手術病例,只有1成會因病情、經濟等因素,開刀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,9成裝支架取代開刀。塗藥支架會抑制心血管內皮修復,易影響血流形成血栓,需服用抗血小板藥物至少1年,其他2種只要3個月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指出,心導管手術裝支架打通血路時,心血管內皮是受傷狀態,第3代支架具有一氧化氮(NO)生物活性,能促使血管內皮修復,追蹤2年後,發生血栓、急性冠心病的情形,少於裝置塗藥支架的患者。

常敏之說,市面上的L精胺酸保健食品,在學理上可促進一氧化氮的生成,因此裝上第3代支架的患者,可自行斟酌補充這類保健食品。

他並指出,第4代支架使用聚乳酸材質,可被人體吸收,既能暢通血流,又能維持血管彈性,可望未來1到2年引進台灣,提供病患新選擇。1010628

 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AC%AC3%E4%BB%A3%E8%A1%80%E7%AE%A1%E6%94%AF%E6%9E%B6-%E7%B4%8D%E5%81%A5%E4%BF%9D%E7%B5%A6%E4%BB%98-104219426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j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