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金救援123 FAST搶救中風

作者: 黃天如╱台北報導 | 中時電子報 – 2011年10月27日 上午5:30

中國時報【黃天如╱台北報導】

腦中風為國人10大死因第3位,且位居老人10大死因首位,更是導致成人殘障的第1主因。台灣腦中風學會指出,多數中風都屬於缺血性中風,本土研究證實,患者只要能在第「1」時間自覺症狀,「2」小時內迅速就醫,「3」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,就能增加5成機會完全復元,不留任何後遺症。

■自我覺察症狀 迅速就醫

根據衛生署支持,並於去年刊登國際醫學期刊《循環》,涵蓋4萬多名患者的「台灣中風登錄資料庫」分析,缺血性中風患者若能在出現症狀3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,每百人就能增加9人完全恢復功能、減少12人終生癱瘓,同時減少2人死亡。

然而,多數中風患者均未能於第一時間自覺症狀,出現頭暈、單側手腳無力等現象時,有些人還會自我安慰地認為「睡一覺應該就會好」,或有「等到熟識醫師的門診再處理」等想法,以致錯失治療先機。

腦中風學會理事連立明表示,受到上述錯誤觀念的影響,國內每百名缺血性中風患者,平均只有3人趕得及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,與美國每百人3~8.5人,以及瑞典的6.6人,仍有一段距離。

■急救送醫 黃金3小時

學會秘書長陳威宏說,為幫助中風患者掌握治療先機,學會除想出「黃金救援123」口訣,還針對非專業人員,自美國引進「FAST」缺血性中風症狀辨別步驟,其中FACE是觀察患者兩邊臉是否對稱;ARM是請患者平舉雙手,看單手是否會因無力而垂下來;SPEECH為要求病人說個句子,看是否清晰完整;TIME則是只要有前述任一症狀,就應掌握黃金3小時,立即召喚救護車將患者急救送醫。

陳威宏表示,10月29日(周六)是世界中風組織明訂的「世界中風日」,學會當天將在台中科博館廣場舉辦大型園遊會及宣導活動,呼籲全民「黃金救援123、搶救中風動起來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j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