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凝血劑難搞 心臟病患內出血

中央社 – 2011年10月25日 下午5:54
(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)林先生20多年前罹患心臟病後,遵從醫囑服藥預防引發腦中風,想不到今年中吃止痛藥後,竟然內出血且瘀青,像被人痛打過,追究原因是傳統抗凝血藥「實在很難搞定」。

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、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今天指出,每6個腦中風的患者就有1人是心房顫動所引起,心房顫動的患者約有1/3出現腦中風,比一般人高出5倍的腦中風危險、2倍的死亡風險。

殷偉賢說,心房顫動病患需要服用抗凝血劑預防腦中風,抗凝血老藥「華法林」療效雖受肯定,卻也會抑制保護因子,劑量誤差容許值極小,即使依據中央研究院的發現,依患者是否帶有特定藥物基因來計算劑量,患者仍可能會因為食物、藥物、保健食品的交互作用,導致「華法林」劑量不足或過量。

林先生現身說法指出,他換過心臟瓣膜,醫師要他不能吃深綠色葉菜,還要服用華法林,他都照辦,直至今年7月因腰痛自行服用止痛藥,不到3天就內出血,刮鬍子時出血不止,他住院時還發現背部大片紫青瘀血,無法平躺,診斷是凝血不良的內出血。

林先生還不是最慘的案例,殷偉賢說,醫師通常會用好幾週的時間,逐週調整病患的華法林最佳劑量,但是病人沒有按時服用華法林或是不小心犯了飲食禁忌,還是可能引起中風。

殷偉賢指出,新一代抗凝血劑只抑制第10因子,較無劑量過猶不及的副作用,今年8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有篇研究顯示,每天口服一次新抗凝血劑,預防腦中風效果和華法林一樣好,卻比較安全,然而健保尚未給付,目前是高價自費藥。10010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j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