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救中風 把握黃金3小時

中央社 – 2011年10月26日 下午7:50
(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)60多歲的江女士在運動中心游泳時,突發一陣頭暈,接著講話大舌頭、右半身無力,她警覺自己腦中風,哭著上急診,幸運地3小時內打針溶解血栓,症狀很快消失,破涕為笑。

不過,像江女士的這樣幸運兒並不多,台灣腦中風學會祕書長陳威宏今天指出,台灣只有3%的梗塞型腦中風病患在症狀出現的2小時內就醫,並獲得醫院在1小時內做完檢查並注射血栓溶解劑。

陳威宏說,江女士打針溶栓後,自覺中風症狀很快消失,可以流暢說話,右側手腳也恢復力氣,從腦中風發生至症狀消失,僅經過3.5小時,沒有癱瘓後遺症,如果江女士拖過3小時才注射藥物,恐怕藥效適得其反,可能會發生出血。

陳威宏說,腦中風病患中,有近8成屬梗塞型腦中風,扣除糖尿病失控、高血壓未控制、近期開過刀、凝血功能低落等不適合因素,估計應有15%到20%病患,符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條件。

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表示,中年以上的民眾,只要出現突發臉歪、說話不清、單側手無力,不要耽擱,或以為睡一覺就會好轉,儘量於2個小時內抵達具有緊急醫療能力的醫院,爭取時效,把握黃金3小時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搶救,減少中風後遺症,提高復健療效。100102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j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